close

        不論你是男人女人,都請你看這一篇...(鎖密碼就沒人看,我解鎖了,我打的很辛苦,快進來看吧...)


        把性騷擾、強暴視為女人議題,那男人的責任何在?百分之九十八的加害者是男人,所

以我們應該對性暴力加以命名,它就是「男性性暴力」問題,否則我們容易忽略了造成性暴

力的男子氣概的建構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社會中的性別意識型態主宰了女人的行為舉止,懲罰逾越界線的女人。社會中的壞男人

不斷找機會騷擾、攻擊女人,然後就有好男人理所當然的保護女人。壞男人助長女人對好男

人的依賴,好男人得到控制、規範女人行為舉止的藉口。一般男性控制女性與譴責受害者女


性的態度,又助長壞男人去侵害女人。所以好男人與壞男人彼此互動影響,如果沒有看出這

同謀關係,一再地性別歧視、縱容壞男人,卻又置身事外,則要去除性別暴力談何容易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其實每一個男人,不管是否曾經騷擾或強暴女人,他都已經是這個強暴文化的受益

晚上他可以自由自在穿著拖鞋去吃宵夜、可以半夜留在公司加班或留在學校趕作業、可

以一個人去市區看午夜場電影,完全不需懼怕被女人騷擾或強暴,他已經在社會上比女

人佔有一個更有利的位置
,更可能發揮他的自我潛能。由於沒有性暴力的威脅,男人可以進入

許多不同的工作領域,甚至處理有關女人身體的問題
(如警官、醫師),也因此獲得好男人的名

號。所以,無論一個男人是否騷擾或強暴女人,都有義務為『反強暴』盡一份心力。當社會

中充滿性別暴力事件時,有些男人覺得「所有男人都是壞人,所以我也是」;有些則深信

所有男人都是壞人,除了我以外」。然而不論覺得具有「原罪」而不知所措,或者同意社

會中普遍存在性別歧視,卻又慶幸「自己是例外」,都沒有建設性。重要的不是我們是「好

人」或「壞人」,而是要設法自省,並祛除每個人隱藏或已經表現出來的性別歧視的想

法或行為。我們不要罪惡感,不要防衛機制,也不要無助感。罪惡感只會破壞自我的意象,

防衛機制阻礙我們誠實的面對社會的真相,而無助感只讓我們退縮不前。
我們應該將憤怒與

罪惡感轉化成為具體行動的力量,一起重新定義新的男性氣質:尋求一個解放、自由、尊

重、和平、沒有暴力的男性氣質。

本文出自畢恆達《空間就是性別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lin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